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三时系念法会

三时系念法会中的三时

来源:七宝寺 时间:2014-06-27



 

    第一时大义:开示行者﹝包括生亡两者﹞三点:

 

    一、极乐世界无有娑婆世界的众多苦恼,修行人若要寻求归向极乐世界之路,必须放下万缘,一心系念弥陀圣号,便可超脱生死之苦。

 

    二、众生所以受苦无尽,皆因被无明与贪欲所覆障,不识本具之清净佛性,故而造诸恶业。若能了知此心与阿弥陀佛之心无异,当下便是净土。

 

    三、众生欲往生阿弥陀佛国者,需信、愿、行三者具足,将弥陀圣号持念至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心无贪恋,意不颠倒,即得往生极乐国土。

 

    第二时大义:

 

    一、鼓励行者应及早发菩提心精进念佛,若不立坚固愿往生西方,则永远在六道中轮回,难有出期。

 

    二、叮咛行者将佛事之殊胜功德回向给亡者,为其洗除业垢,增长善根,令其速生净土。

 

    三、劝勉行者应诚心忏悔自己往昔所作诸恶业,并发愿广度众生,共成佛道。

 

    第三时大义:

 

    一、告之行者一句阿弥陀佛名号能灭八万亿劫生死众苦,若能摄心念佛,便可往生极乐之邦。

 

    二、示告行者‘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的殊胜功勋,众生昏乱的妄心如浊水,六字洪名如宝珠投入浊水,能使妄心随念寂灭,照见本自清净佛性。

 

    三、勉励行者听此三时系念阿弥陀佛洪名法要后,要信受奉行,念佛功德必功不唐捐。

 

    三时系念佛事虽说是度亡用,其实法益遍及生亡,甚至可以说生者利益更大。因为生者若以至诚心读诵听讲,并发愿奉行,必能托质莲胎,圆满无上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