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上海七宝教寺举行广施腊八粥暨皈依法会

来源:七宝教寺 时间:2020-01-02

农历腊月初八,俗称“腊八”。“腊八节”素来有喝腊八粥的习惯,在中国已经延续了上千年。腊八这天,吃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成了冬日里为新年祈福、祝愿和感恩的最好方式。腊八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这天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又称为“法宝节”、“佛成道节”、“成道会”等。


为纪念佛陀的成道法喜,后世佛教徒在腊月初八这日,用香谷、果实等煮粥供佛,并施舍百姓。腊八施粥,效法牧女施粥供佛,并普度众生的习俗也流传开来。每逢腊月初八,各寺院都会举行隆重的腊八节,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并煮香粥,普施各方。






2020年1月2日腊月初八清晨,上海七宝教寺经过连夜熬制腊八粥,并分别施设了三个施粥点,在这严寒冬日让广大的护法善信和附近的群众吃上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顿时倍感暖意浓浓,施粥时间从早晨七点开始。





七宝教寺以施粥的方式回馈社会、回报大众护持的感恩精神,当我们喝着这碗暖暖腊八粥的时候,一定要记着感恩身边每一个与我们结缘的众生。学习佛陀为求正道的的深宏誓愿,自觉觉他,慈悲喜舍,一善百祥。






感恩十方善信于佛成道日施净资供众,功不唐捐,福德无量。



腊八之际,在七宝教寺方丈慧平大和尚的嘱托下由法师带领义工,带去了暖暖的腊八粥来到七宝敬老院进行腊八慰问。此次慰问表达了佛教和七宝教寺全寺僧众对老人的尊敬,饮水思源,老人为养育儿女、照顾家庭、服务社会、建设国家,辛勤操劳一生。


七宝教寺一直以来遵循佛陀教诲,思众生苦如同自己苦的慈悯精神,连续几年来坚持做慈善公益活动,服务大众,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皈依三宝是学佛的入门,受过皈依仪式后即为正式的佛教弟子。皈依即身有所皈、心有所依,找到心灵的依怙,以“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为誓词,皈依佛、法、僧三宝。经云:“皈依佛两足尊,皈依法离欲尊,皈依僧众中尊。


吉祥会启,菩提门开。2020年1月2日,七宝寺传授三皈依法会在大雄宝殿隆重举行。法会礼请闵行区佛教协会会长、七宝教寺方丈慧平大和尚为信众传授三皈依。


下午1时,炉泛真香、钟磬和鸣,七宝寺两序大众及护法居士代表迎请慧平大和尚登座说法,为信众传授三皈依。法会现场庄严殊胜,信众拈香虔跪,合掌礼拜,悉心聆听。法会过程如理如法,与会信众无不欢喜自在。


皈依法会结束后,慧平大和尚首先祝贺大家成为一名真正的佛弟子,正式加入到佛教大家庭。并开示道:“能够蒙受佛菩萨的慈悲加被,亲近三宝、皈依三宝、听闻佛法是一件殊胜的大事,是累劫修来的福报。要以佛法僧三宝的言行作为自己今后学习、生活、工作、修持的标准。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积极维护佛教形象,努力完善自我人格,主动利益社会大众,为人间佛教思想的发扬光大,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