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上海七宝教寺己亥年水陆法会第三日

来源:七宝教寺 时间:2019-11-03









































2019年11月3日,上海七宝教寺水陆法会第三日,整个水陆法会的轴心内坛法事正式开始。当天法会的内坛佛事包括:结界、发符悬幡等。


时日凌晨3时,内坛灯火辉煌,檀香清远,摆供庄严,正式开坛。诸功德主礼请,主法法师:上海市闵行区佛教协会会长、七宝教寺方丈慧平大和尚移步内坛主持结界洒净仪式。


三位法师唱诵仪轨,运心观想。初结地方界,次结方隅界,三结虚空界,使得内坛清净无染。随后,香花灯幡仪仗先行,主法法师持杨枝甘露,为各个坛口洒净,以迎请十方法界六道凡众降赴坛城,接受法会的加持。众功德主紧随法师有序前行,拈香礼拜。


内坛结界也叫内坛熏坛,在水陆法会的内坛区域设置无形的界面,使内外坛和外界隔绝,不受干扰。结界时要诵咒施法,主法依仪轨作法观想,区隔出特定区域,用净水遍洒会场内外,随洒水所到之处,都变成结界的区域。结界重要是将会场地下几百由旬(由旬为印度计程单位,以四十里为一由旬)结为“地方界”,会场四周结“方隅界”,空中百由旬结成“虚空界”。


内坛开始遣使发符,由四大内修菩萨行、外现神王身的捷疾使者手持符牒、疏文,往天、空、地、冥去召请圣众神灵。随后,升扬上书“启建法界圣凡冥阳两利水陆普度大斋胜会道场”大幡。


发符,即发邀请函,派遣四天捷疾使者、空行捷疾使者、地行捷疾使者、地府捷疾等四位使者带着“请书”、“符牒”及所有内坛功德主的名册上达天庭、下通地府,昭告人天,禀报在何时何地将举行水陆大法会,希望藉由收到“符”,使诸佛菩萨及六道众生都能赴感降临法会。


悬幡,即在法会现场(大雄宝殿前)高立旗幡,另外一旁悬挂九莲灯,供晚间照明用,并做为地标的指引,普告三界,广召圣凡亲临法会。


通过结界,使天、地、空结成三位一体的清净梵城,圣来护持,邪不能侵;以发符,指向天庭、地府发邀函。通过悬幡张灯,令众生白昼了然,引孤魂暗夜来集,普受法益,共沾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