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还原佛教孝道

来源:七宝教寺 时间:2021-02-11

孝的意义,实际讲的是一个和合,今就单看一个孝字来讲,它是一个老下面一个子,老与子的和合,老与子的和谐,那就是孝道,则是孝的展现。


佛教对于孝顺父母的教训,在大小乘的经律之中,可谓多得不胜枚举,只要多看几部佛经,就会明白,佛教不但不是反孝的,乃是极崇孝的。比如佛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说:“父有慈恩,母有悲恩,母悲恩者,若我住世于一劫中说不能尽。”所以说:“经于一劫,每日三时割自身肉以养父母,而未能报一日之恩。”又说:“是故汝等勤加修习孝养父母,若人供佛福等无异,应当如是报父母恩。”


事实上,佛教的修持,虽以出世离欲的出家生活为可贵,但也不并强制人来出家,甚至在戒律之中有明文规定,父母不允许的,便不能出家;如果父母贫穷而无人奉养时,出了家的儿女,仍应尽心奉养,否则便得重罪。


自古以来孝为善之首行,向来以行善积德为根本的佛教,更是提倡孝道必行,感恩心存。


无论身在何处,家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无论年岁几何,父母在便可体会孩儿之宠。人间最大的爱,莫过于父母之爱。父母的恩情,比山还高,比海更深。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常回家看看,常关怀老人,和和睦睦,和和气气,家有喜乐,行有吉祥。在这里也祝福大家新的一年能够和乐百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