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总是放不下?最后还是得放下

来源:七宝教寺 时间:2020-12-11


人不能没有追求美好的欲望,但却不能成为欲望的奴隶,必须要主宰自己。当芸芸众生都在追求物欲的时候,我们如果能够放下某些欲望,便可立地成佛而得大解脱,我们当然就会找到幸福和快乐。


由于外敌侵略,人们都纷纷离开家乡去逃难。


他们逃到河边,挤到仅有的一条小船上,刚要开船,岸边又来了一个人。


他不断挥手,要求把他拉上,船家说:“船马上就要超载了,你得把你背的那个大包袱扔掉,不然会把船压沉的。”


那人犹豫不决,因为他背的都是非常重要的东西。


船家说:“谁又没有舍不得扔的重要东西呢?可是他们都扔掉了,如果不扔,船早就压沉了。”


那人还是下不了决心。


船家说:“你想想看,到底人重要还是包袱重要?这一船人重要还是你一个人重要?你总不能让这一船人都为你的包袱提心吊胆吧?”


事情就是这样简单,无论面临多么艰难的处境,你都要把心理上的包袱扔掉,因为它虽然只属于你一个人,但是由于你背着它不肯放下,会有整整一船人都感受到它的巨大压力甚至为此付出代价,这一船为你提心吊胆的人里,有你的父母、你的兄弟、你的姐妹、你的朋友。


我们一生中,会承受不少伤痛,这些伤痛,有些是别人造成的,但大部分是自己自找的。别人造成的,是因为遇人不淑;自己自找的,是因为老和别人过不去,老和自己过不去,所以很痛苦。做人要明白,如果和别人过不去,就会心存怨恨,如果和自己过不去,就会感到后悔和遗憾,你说,这样活着,能活好吗?


所以,做人要学会放过别人,更要懂得放过自己,有些人,就散了,也算了,有些事,既然过去了,就让它过去吧。生活应该向前,我们要学会同自己握手言和,放过别人,放过自己,放下一切,轻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