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如何学习佛法,才能增长我们的智慧?

来源:七宝教寺 时间:2020-11-11

智慧分为两种,即世俗的智慧与佛法的智慧。


世俗的智慧是世间所指的知识、学问等,这些东西可以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以及书本中学习到,而佛法的智慧是超越世俗虚幻的认识,达到把握真理的能力。


不管哪种智慧,都需要通过闻思修,也就是听闻、思维、实践来增长。其中,闻思修佛法是增长智慧的直接因缘。


《佛说未曾有因缘经》说:“多闻令志明,以明智慧增。”


由此可见,多闻佛法,如理如法思惟,用功实修,如此能增长智慧。此外,修法布施,帮助其他众生听闻佛法,在此过程中也会让自己的智慧增长。


多读经书增长智慧,有些人会提前教小孩读一些经典,不必知道经典的含义,能读就行。读经是为了让孩子把心定下来,保持专注力,读得多了,记得也会比较牢固,长此以往自然就会增长智慧。


同样,大人也可以先从读诵大乘经典开始,条件允许的,可以多多做法布施,印造、流通佛经,把佛法传播给更多的人,以所修福德因缘来增长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