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菩萨有哪些特性?

来源:七宝教寺 时间:2020-11-04

第一是“无我与慈悲”。


菩萨的性格是具备无我的精神。如果有一个“我”在里面,自然外在就有他人,就有外在的事相,进而生出来人、我、是非一大堆的东西,有分别心了。


而菩萨都是以慈悲为特性的,具有慈悲的情怀,即“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缘就是条件的意思,“无缘”就是没有任何的理由,没有任何的条件,也不需要有任何的回报,以这样的心去施于一切众生快乐,这才叫“慈”;“同体大悲”则是能够感同身受,能够去拔除众生的痛苦,所以结合起来叫慈悲。


什么是大慈大悲呢?“大慈”是要给予众生涅槃之乐,“大悲”则是拔除众生生死之苦。净土经典《观无量寿经》云:“佛心者,大慈悲是。”真正的大慈悲是要具备佛心的。


第二是“般若与空性”。


“慈悲无我”是菩萨的性格所在,“般若和空性”是菩萨的精神层面、思想。南普陀寺有一尊弘一大师像,那里有闽南佛学院的院训《悲智》,开头是“有悲无智,是名凡夫,悲智具足乃名菩萨”,所以在慈悲的基础上菩萨还要有智慧才行的,必须要悲和智同时具足,才能够达到菩萨的高度。


断除烦恼是靠智慧在起作用,自利也必然要靠智慧去发挥功效,否则不能算是完全的智慧。


很多人会把人世间的悲、喜、苦、乐、生、老、病、死当做一个真实的存在,但是这一切是一种无常的展现,它的性质本身也是空寂的,是了不可得的。就拿“苦”来说,不管正在经受什么样的苦,这个苦本身是会过去,不可能永远存在。


第三是“坚韧与精进”。


“三祇修福慧,百劫修相好。”菩萨要有刚硬坚韧的精神,也有勇猛精进的态度,并且要花三大阿僧祇劫的时间,才能够成就,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坚韧”还要体现在度众生方面,祖师讲:“闻佛道长远,不生退怯,观众生难度,不生疲厌。”


作为菩萨来说,自身成就有可能是在一念之间,但是度众生则是一个非常长远的时间跨度。所以《菩萨十地经》上面讲:“菩萨种性发菩提心,勤行精进则能即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第四是“循序至永恒”。


从菩萨的修行过程来看,有种种阶位,在经典里面有记载52个阶位: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


菩萨对应这么多的阶位,就像爬楼梯一样一步一步地爬上去,这中途就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