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随喜赞叹”可以用在何处

来源:七宝教寺 时间:2020-09-21

“随喜赞叹”,是见他人行善,随之心生欢喜的赞扬之心。见人做善事或离苦得乐而心生欢喜,随着他人之欢喜而欢喜,这些都是随喜。赞叹或是对人的善举而产生的,或是由内心对某事物的敬仰而产生的。


随喜他人之功德,自己亦得莫大功德。


《佛说四十二章经》云:“睹人施道,助之欢喜,得福甚大。沙门问曰:此福尽乎?佛言:譬如一炬之火,数千百人各以炬来分取,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之。”


随喜赞叹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只需真心地去感受别人的美好,对一切众生的点滴善举表示随喜赞叹。见到别人做任何一件无论大小的福德善事,除了由衷赞叹对方之外,还应提醒自己以后也要这么做,养成逢善即行的习惯。


随喜赞叹不止在佛弟子之间互相使用,在生活中,家人之间、夫妻之间、朋友之间、同事之间都是适用的。随喜赞叹能破除自我的嫉妒心、自私心、嗔恨心,还能令他人欢喜,给他人带来信心,跟众生结好缘,用心纯正的“随喜赞叹”何乐而不为?


那么,什么情况下不能说随喜赞叹呢?随喜赞叹是一种肯定、赞扬的意思,所以对于那些违背道德、损人利己的人,或者是恶行导致的恶果,这些情况是不能说“随喜赞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