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如何判别修行有无进步

来源:七宝教寺 时间:2019-11-27

佛法,是释迦牟尼佛大慈大悲的心灵救济法门。有没有进步?就看你烦恼有没有减少?活得有没有潇洒自在?人生有没有通畅?


有人问我:“禅怎么感觉得到,看得出来?”我说:“禅,是可以清清楚楚地感觉得到的。禅是什么?禅显示在亲和力跟同化力上,清清楚楚,立竿见影的。”什么叫做亲和力?一个活在安祥当中的人,他就是禅;安祥就是正受,一个活在正受当中的人,他不会讨厌别人,别人会觉得他可亲,这是亲和力。什么是同化力?如果你学禅到了圆融,自己心里的污垢都去除了,到了定慧圆明的时候,你就有同化力了;同化力乃至显现到让别人的心态跟你一样,使你的朋友、你的家人都变得空空朗朗、安祥自在、无忧无虑,这是同化力。


何以见得自己进步了呢?就是错误少了,因此烦恼少了,这就表示你已经进步了,也就是表示说你已经入禅了。如果你烦恼还是那么多,必定是你的错误还是那么多。错误还是那么多,你距离佛法还是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