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法身、报身、化身三者的区别是什么?

来源:七宝教寺 时间:2022-05-13


一般说法报化三身,也可以叫佛的法身和色身(报身、化身是色身)所以可分为两种。


法身:法身是一切法的本性,法界同体,是无形象的。无形既不是诸行,也不是诸性,没有生灭,无二无别,为如来藏。既然无形,又为什么叫“身”?因为法身是一切佛功德的来源。


比如说,整个宇宙依靠虚空而存有,虚空是无依无住的,没有虚空就没有地方成立三千大千世界,宇宙就无有依存。有了虚空才可以有三千大千世界,才有宇宙。


色身:法身是一切法性上面的,佛的一切功德,当无形的、无伪的功德圆满成就的时候,色身能够出现。色身不是佛的真实身体,是依众生不同福报而显现的。


圆满报身佛只有一地到十地菩萨才能见到,连神通广大的阿罗汉也看不到。一地到十地菩萨们的功德,能够在法身的本性清净前,显现圆满报身。在福报具足的时候,圣者、阿罗汉等,乃至凡夫人面前,能够显现的佛身叫做化身。


比如两千多年前,释迦牟尼佛示现成佛。我们现代众生的福报不具足,就看不到殊胜的化身佛释迦牟尼佛,而在有信心的众生前显现善知识相、文字相。


所有佛的法身都是同体的,入到法身境界上面,佛佛都是一体的,所以成佛了就能够见到佛的法身。成为登地菩萨以上,能够看到阿弥陀佛的报身——无量寿佛。


还有一种情况也能见到阿弥陀佛的三身:对阿弥陀佛很有信心,虽然没有证悟空性,也没有证到一地菩萨,但往生到极乐世界。极乐世界是凡圣同居土,就可以现量见到阿弥陀佛的化身,再修行见到报身,再修行成佛的时候,见到阿弥陀佛法身。


那么,具体怎么辨认佛的三身呢?


我们通常顶礼供养的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毗卢遮那佛、药师佛等等,示现不同的形象来救度众生,就是佛的化身。


报身是圆满报身,所谓的圆满是指五种圆满:本师圆满为法身普贤王如来;处圆满是为庄严佛土;法圆满都是大乘法,没有小乘法;眷属圆满是所有眷属都是一地到十地菩萨;时间圆满是指恒常不断在传法。法身、报身永远不灭的;化身缘着众生显现,是不圆满的,应众生的福报不同而生灭。


以上就是佛的法报化三身的区别。用一个比喻来形象理解的话,在《念佛三昧宝王论》中说:“夫佛之三身,法报化也。法身者,如月之体。报身者,如月之光。化身者,如月之影。”


月亮本体如佛的法身,月亮之光如佛的报身,月亮之影为佛的化身。千江有水千江月,化身因水不同而有不同的月影显现。


如何获证三身呢?智慧是修法身的方法、方便,发菩提心、积累福德资粮是修色身的方便。要成就法身、色身果位,就要圆满智慧资粮和福德资粮,二者缺一不可。


我们从现在起,努力修行,证悟空性,到全部断除烦恼障、所知障的时候,能够成就佛的法身、色身果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