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心经第一个字“观”,到底观什么?

来源:七宝教寺 时间:2022-05-12


心经第一个字就是“观”,观什么?观一切、一切法,包括你自己的身心、外头的世界,也就是现实生活当中你怎么看、怎么认识它。


我们所学的、佛所说的法,都是让你用到日常生活当中,修行要是不用到日常生活当中,那法有什么用处?


人生是无常的,这个生命给我们的机会不太多,大家要想在这个有限的生命中享受无穷无尽的事业,很难!


因此大家要掌握住时间,千万不要懈怠、放逸。一旦放逸,不论学也好、行也好,就不会运用了,不能够开悟,也不能得到智慧。


现在住佛学院的目的是学,学的目的是做,就是因为我们不会做才学。学什么呢?学怎样明白,学般若。


般若就是智慧。不明白你能做事吗?必须得有智慧。有了智慧做什么都能够得成就,如果没有智慧做什么都不会成就的。


还有学佛法,指导我们得怎么样去想、怎么去运用。


这个妄心,我们掌握不住,就由着它放逸,你不会运用,所以不能够开悟,也不能得到智慧,更甭说了生死解脱了,根本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