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僧人为何要结夏安居

来源:七宝教寺 时间:2022-05-12


为何结夏安居


每年农历四月十五,汉传佛教的寺院里,客堂往往会在斋堂门口挂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今日受筹,明日安居”,这标志着,一年一度长达三个月的安居法会马上就要开始了。


安居,是佛教出家众最重要的精进修行活动之一。其开始于佛在世时,佛命比丘们在夏天多雨季节安住在某处,专心策励修行,以期早证圣果,又可免于草木繁盛时期外出踏伤草木生灵、以及比丘们自身可能遭遇的劫贼危险。


在印度,夏季的雨季长达三个月,佛陀乃订定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为安居之期。在此期间,出家人禁止外出,聚居一处精进修行,称为安居。雨季期间草木、虫蚁繁殖最多,恐外出时误蹈,伤害生灵,而遭世人讥嫌,因此禁止外出。因安居于夏季进行,故又名之为结夏,或并称为结夏安居。


资持记云:“形心摄静曰安,要期在住曰居,随时警励曰策,三业运善曰修”,这是宋代灵芝元照律师对于安居含义的解释。安居对于僧人、僧团的意义,都是非常重要的。禅宗曾有冬参夏学的说法,所谓夏学,也就是指结夏安居期间,大众云集一处,共同精进学修。


供僧之功德


结夏安居,供养僧众衣食,保证僧众正常学习、修法,是在家信众培植福报的大好机会,更何况佛经中说,即使是在平时供僧布施也有五种功德:


(一)名闻四远,众人叹誉。


(二)若至众中,不怀惭愧,亦无所畏。


(三)受众人敬仰,见者欢悦。


(四)命终之后,或生天上,为天所敬;或生人中,为人尊贵。


(五)智慧远出众人之上,现身漏尽,不经后世。


《赞僧功德经》中曾云:即使只是在一群具有善心的僧人中施一掬水,所获得的福德比汪洋还要广大;就算能尽数所有的微尘,但供养布施三宝的功德,则是根本无法穷尽的。若能在这段期间随喜供养清净修行的僧人,是极为殊胜的善行。信徒布施道粮,供养有道、有学的出家人,让他们没有物资的缺乏,而能积极弘法利生,将佛法遍布世间,居士于此因缘供僧,可谓护法护教的菩萨行。  


加上僧众这段时间特 别努力精进,喜舍供僧不但能为自己累积广大的福德资粮,不仅能广结善缘、减轻业障,让众生当下远离烦恼,除心束缚,得清净心,也能为后世成佛解脱植下善妙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