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七宝教寺即将举行己亥年释迦牟尼佛圣诞浴佛暨皈依法会

来源:七宝教寺 时间:2019-04-16


2019年5月12日,星期日(农历四月初八)是释迦牟尼佛诞生之日,又称浴佛节、灌佛会、龙华会、华严会等。值此殊胜吉日,恰逢华严法会期间,上海七宝教寺将在此日上午举行浴佛节法会,下午举行皈依仪式,法会里所需鲜花、水果、供佛、斋僧等一应事物,开始接受大家登记、供养。伏望十方善信随喜参加,蒙佛恩光,共沾法益。趁此最上因缘,直至佛地,同圆种智。如欲登记者,请到本寺客堂办理。


我今灌沐諸如來 淨智功德莊嚴聚

願彼五濁眾生類 速證如來淨法身

戒定慧解知見香 遍十方剎常芬馥

願此香烟亦如是 無量無邊作佛事

亦願三塗苦輪息 悉令除熱得清涼

皆發無上菩提心 永出愛河登彼岸


佛陀在,我们可以供养佛陀,积累福田,但是佛陀涅槃后,我们如何供养、修什么功德、才能快速开善根,迅速成就?佛陀曾开示:浴佛为诸供养中最为第一。


浴佛缘起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是佛教中的浴佛节,又称佛诞节、佛诞日,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的诞辰。也是佛门里一年中最隆重的佛教节日之一。佛经记载,佛陀之母摩耶夫人怀胎临近产期之时,路经蓝毗尼园无忧树下,诞生了悉达多太子,即后来的释迦牟尼佛。当时大地为之震动,九龙吐水为其沐浴。


浴佛意义


浴佛除了纪念佛祖的诞生外,浴佛的意义还在于净化人心,袪除众生贪嗔痴,使其三业清净;借助浴佛的功德,净化众生的烦恼尘垢,转五浊恶世为净土,导邪曲为菩提。大众用香花净水灌沐佛像,恭敬供养,以此开发内心的慈悲与智慧,续佛慧命,让佛陀的智慧慈光永照世间,这才是浴佛的意义。


浴佛功德


浴佛所获功德甚多,例如经中记载:“浴像法,诸供养中最为第一,胜以恒河沙等七宝布施。”(见于《浴佛功德经》)“诸善男子善女人,于佛灭后当至心念佛无量功德之力,浴佛形像如佛在时,得福无量,不可称数。”《灌洗佛形像经》

1、现受富乐,无病延年。

2、于所愿求,无不遂意。

3、亲友眷属,悉皆安稳。

4、长辞八难,永出苦缘。

5、不受女身,速成证觉。

《浴佛功德经》


佛祖的诞生为世间带来清凉的佛法,更为迷失的众生找到一条解脱之道,因此希望藉着浴佛仪式,来清净人们自身、洗涤我们的烦恼妄心,去妄离执,时时以承续佛法慧命为业,让佛的慈光永照人间。浴佛,除了缅怀佛陀之外,更是要我们净心,以浴佛的功德度脱七世父母及累劫怨亲眷属早离厄难,使法界六道众生出离苦海。浴佛是在洗涤我们的尘垢,让自性显发,同证如来的清净法身。所以浴佛的意义,就不仅是洗浴太子神像,而是要观照我们的自心,是否清净,“五浊众生离尘垢,同证如来净法身”,而是洗涤我们内在身心的浊染,让我们身心能得到洁净、轻安。使我们获得无上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