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闵行佛协

闵行区民宗办举办首届“春申论道”讲经讲道交流会

来源:七宝教寺 时间:2020-07-2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践行“爱国爱教,两个责任”,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推动闵行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2020年7月21日下午,闵行区民宗办举办首届“春申论道”讲经讲道交流会活动。


出席此次讲经讲道交流会的党政领导有:上海市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王罗清、闵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办主任张苏华、区民宗办副主任袁佩琴、周旭,宗教事务科科长刘丽斌。出席此次交流会的市宗教团体负责人有:上海市天主教爱国会主任陆钦明、上海市佛教协会办公室主任曹曙红、上海市道教协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纪、上海市基督教两会秘书长张爱理。闵行区各街镇统战干部,区各宗教团体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各宗教教职人员、信众骨干一百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交流会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践行“爱国爱教,两个责任”为主题。六月份,各宗教团体和场所自行组织了交流会初赛,最终确定了八名选手参与今天的决赛。讲经讲道交流会开始之前,闵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办主任张苏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在致辞中,他提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树立正确的实践观”三点希望,并呼吁大家争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人才。


随后,来自闵行区佛教协会、闵行区天主教爱国会、闵行区基督教两会、闵行区道教协会的八名教职人员围绕着活动主题,结合各教特点,贴近国家上海和闵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教义教规进行了精彩的阐释。在他们的讲经讲道中,分享了各自宗教界前辈与党真诚合作、团结奋斗的故事;身边的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爱国爱教、奉献社会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里宗教界人士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爱国爱教、奉献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


八名选手演讲完,上海市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王罗清对八名选手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他表示,闵行区民宗办举办的此次讲经讲道交流会领导重视,发动有力;以上率下,参与度广;紧扣主题,质量高。希望此类活动能够得到持续开展,并结合当前四史的学习,为引导宗教界参与助力中国梦贡献出宗教界应有的力量与担当。


四位市宗教团体负责人为获得三等奖的8名选手颁奖,其中,来自长寿禅寺的耀维法师、七宝教寺的妙安法师荣获三等奖。


区民宗办副主任袁佩琴为获奖者颁发一等奖,来自大圆通寺的德诚法师荣获一等奖。


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办主任张苏华为获奖者颁发特别荣誉奖,其中,闵行区佛教协会会长、七宝教寺方丈慧平大和尚等荣获特别荣誉奖。


颁奖结束后,领导上台与获奖者合影留念。至此,闵行区首届“春申论道”讲经讲道交流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讲经讲道,简而言之,就是将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和健康文明的内容发掘出来,通过这种方法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爱国爱教、奉献社会、正知正见,正信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