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闵行佛协

闵行区民宗办举行“闵行区宗教场所爱国卫生运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七宝教寺 时间:2020-08-26







2020年8月26日下午,闵行区民族和宗教事务办公室在莘庄耶稣堂四楼会议室举办2020年闵行区宗教场所“爱国卫生运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闵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办主任张苏华,闵行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傅华强,区民宗办副主任周旭、宗教事务科科长刘丽斌等出席了启动仪式。闵行区各宗教团体班子成员、各场所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会议由闵行区民宗办副主任周旭主持。闵行区宗教团体联席会议轮值主席、区佛教协会会长慧平大和尚首先宣读《关于在闵行区宗教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主题活动的倡议书》。


闵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办主任张苏华作了动员,他强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不仅能打牢人民身体健康的底子,还能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宗教场所作为社会群体的一部分,应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当重任、切实履行义务、认真完善制度、补齐短板,将爱国卫生运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贯穿在日常的宗教生活当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出宗教界应有的作用。


启动仪式上,闵行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傅华强从“爱国卫生运动的起源”、“爱国卫生运动的演变”、“爱国卫生运动的成果”三个方面以及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需要注意哪些细节等知识为大家作了精彩的爱国卫生运动专题讲座。


大家纷纷表示,践行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既光荣又崇高的事业与使命,周四作为爱国卫生运动大扫除日,一定会认真组织,以实际行动来积极落实和响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爱国主义和卫生防疫相结合,将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让爱国卫生运动不仅成为我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方针、光荣传统,也成为人类卫生发展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集中体现,也是深刻把握卫生事业发展规律的必然结果。


关于在闵行区宗教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主题月的倡议书


为深入推进文明和谐寺观教堂的创建工作,结合我区全国文明城区的创建,在认真总结前期疫情防控经验,抓实抓细宗教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恢复开放过程中,闵行区宗教界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主题活动月,积极掀起闵行区宗教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潮。为此,我们倡议:


一、加强学习,深刻认识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大意义


我们要组织全体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北京、浙江等地考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时关于“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宗教活动场所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场所干净、卫生、整洁的重大意义,勇于担当,切实开展以“爱国卫生运动”为主题的创建活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不断提高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规范化。


二、积极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


各宗教团体和各宗教活动场所要充分运用标语、橱窗、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手段,大力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成功经验,积极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宣传,引导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摈弃陋习,树立良好的饮食风尚,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引导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经常、持久地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科学健身水平。


三、坚持实践,深入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各宗教活动场所要积极行动起来,以清除卫生死角、美化活动场所环境为核心,深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的环境综合整治。我们建议将每周四作为爱国卫生大扫除日,组织力量,集中开展大清扫、大消毒活动,清除卫生死角;对厨房、垃圾房、卫生间、明沟暗井等重点部位进行清理消毒,防止蚊虫等病媒生物滋生。平时对人员集中和使用频次较高的内部场所及设施要定时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有效遏制病媒的扩散传播,提升场所环境,为信教群众做好服务,为助力我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贡献力量。


四、切实到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宗教活动开展


各宗教团体和各宗教活动场所要根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对照《上海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相关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实现“五个到位”,即防控组织到位、防控物资到位、应急预案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和宣传教育到位,坚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长效化管理结合起来,根据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宗教活动场所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持久开展,不断推动我区文明和谐宗教活动场所的创建工作。


闵行区各宗教团体和各宗教活动场所,积极行动起来,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爱国爱教,两个责任”,为谱写新时代闵行区城市建设新篇章做出宗教界应有的贡献。

 

闵行区佛教协会

闵行区道教协会

闵行区天主教爱国会

闵行区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