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闵行佛协

闵行区宗教活动场所现状及对策措施

来源:七宝寺 时间:2014-04-1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全面优化宗教活动环境,基本满足信教群众合理的宗教需求,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爱国联谊委员会对闵行区宗教活动场所分布现状、信教群众情况、教职人员情况、宗教活动存在的问题及合理布局宗教活动场所的可行性等诸多方面情况进行调研,形成此报告。


    一、宗教的基本情况和现状


   闵行区现有经区社团登记的宗教团体4个(即区佛教协会、区道教协会、区天主教爱国会和区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经政府宗教部门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14所(佛教3所、道教1所、天主教3所和基督教7所);经政府宗教部门批准的固定宗教活动处所8所(佛教1所、道教1所、天主教5所和基督教1所);经市民宗委批准,属市宗教团体管理的基督教韩语礼拜临时活动点1所(位于虹桥镇迦南大酒店)。全区经市级宗教团体认定,报政府宗教部门备案的宗教教职人员56名;全区各类信教群众53000人(其中佛教信徒23000人,道教信徒8000人,天主教信徒8000人,基督教信徒14000人);在宗教活动场所外活动的各类信教群众约30000人;年度在宗教场所活动的信徒为123.3万人次。


    二、宗教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历史上闵行区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220余所,寺观教堂星罗棋布,在群众中有着浓厚的宗教信仰基础。近几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人口导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信教群众数量也呈现出不断增长的趋势,现有的宗教活动场所已不能满足信教群众合理的宗教需求。信教群众多且教别全与宗教活动场所少且布局不合理的矛盾愈发突出,由此引发诸多的宗教方面的问题,给公共管理和社会稳定带来了很多新课题。


    (一)佛道教乱烧香屡禁不止。据不完全统计,从2005年至2010年的五年中,区民宗办劝阻制止和依法取缔扰民的乱烧香点64处。经过整治,虽然基本掌握和控制了乱烧香的势头,但很难有效地防止和从根本上消除。“老庙旧址烧香灵”在佛道教信徒中根深蒂固,经常出现死灰复燃和发现新的烧香点。


    (二)基督教私设聚会点无序漫延。2008年,区民宗办在全区13个镇、街道和工业区的489个村(居)委开展调查摸底,共查出56处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其中31处设在没有基督教堂的华漕、虹桥、梅陇、新虹和古美等镇、街道,参与宗教活动的信徒约20000人,干扰了居民正常的生活。


    (三)涉外宗教活动隐蔽频繁。近年来,我区还是涉外宗教活动的高发区,主要是韩国、美国和香港的传道人进行秘密传教活动。特别是韩国基督教,教派种类很多,不同教派互不相融,他们各自租赁场所,以组织培训、研讨等形式,举行秘密聚会,传教的对象主要是私营企业主、在校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和朝鲜族来沪人员。区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多次取缔了韩国基督教的万民教会、新苗教会、世界韩人教会等组织和以安徽籍为主的外来人员基督教非法聚会点。


    综观以上情况,引发宗教方面诸多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宗教场所少、信教群众多和布局不合理。我区地域面积371平方公里,但宗教活动场所只有14个,平均每26.5平方公里才有1个,新设立的8个固定宗教处所(其中因动迁关闭3个),每个也只能容纳200余人。而据信教群众年度统计,2002年全区有1.8万余人,到2010年达到5.3万余人,增加了近3倍,还不包括在宗教场所外活动的约3万余信教群众。在布局上,华漕、七宝、虹桥、梅陇、新虹和古美四个镇两个街道所在的中北部地区,区域面积近120平方公里,拥有信教群众1万余人,却只有道观、寺庙、天主教堂各1所。为此,很多年老体弱和行走不便的信徒无法到经批准的宗教活动场所过宗教生活,从而使该地区成为非正常宗教活动的重灾区。


    三、对策措施


    为了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方针政策,切实贯彻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等宗教法规,依法维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基本满足信教群众合理的宗教信仰需求,遏止境外利用宗教渗透,进一步激发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爱国热情,促进闵行区宗教团结和睦、社会稳定和谐,按照布局合理、教别平衡、功能齐全、设施完整和整洁舒适的总体要求,建议:


    (一)继续治理非正常宗教活动。按照《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规定,依法保护合法宗教活动,坚决取缔非法宗教活动,对严重影响周边单位、居民生产生活的乱烧香和乱设聚会点现象,及时进行劝阻制止;特别对违反我国宗教法律法规,自封传道人、组织构架健全、有境外势力渗透和非法涉外宗教的,坚决依法取缔。推进宗教事务委托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镇、街道管理宗教事务的职责和内容,将宗教事务纳入社会公共管理范畴,采取管理公共事务的方法,来处理宗教问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层次、全方位的宗教管理机制。


    (二)积极协调宗教场所规划落地。近年来,浦江镇因市政建设动迁设立的道教鹤坡庙,华漕镇因虹桥交通枢纽动迁3所寺庙而归并设立的佛教大圆通寺和七宝镇因依法取缔“万邦宣教教会”而设立的基督教七宝耶稣堂(以租赁房屋形式)等已批准宗教建设项目,需要尽快落实规划选址和土地利用规划,争取尽快开工建设,以解决宗教场所紧缺的燃眉之急。


    (三)增设基督教韩语礼拜临时活动点。经过多次整治,依法取缔了涉韩非法宗教聚会点21处,但正常合理的涉外宗教活动还是要给予保障。根据《上海市在沪外国人集体宗教活动临时地点制定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建议在虹桥、古美地区增设1处基督教韩语礼拜临时活动点,并依法加强监管,督促其遵守中国宗教法律法规,以保证虹桥、新虹、古美等地区5000多名韩国基督教信徒的宗教需求。


    (四)动迁安置合并设立宗教场所。由于外环大绿地和市政建设需要,现有新虹街道光华村小涞桥天主堂、七宝镇号上村许家塘天主堂和九星村阮家厍天主堂都将被动迁拆除。建议协调相关动迁单位,将以上3所天主堂的教产归并整合,尽快在适宜的地区落实新址,重建2所具有一定规模的天主教堂,满足这一地区天主教信徒的宗教生活需求。


    (五)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宗教场所。建议对“十二五”期间宗教场所的布局作出安排。(1)梅陇、颛桥和吴泾3镇历史上原有41所寺庙,现有佛教信徒3000余人,至今没有一所正规佛教寺庙,“乱烧香”现象极为严重。建议在这一区域规划恢复建造一所佛教寺庙。(2)梅陇地区有基督教信徒2000余人,大多数是老年妇女,也是私设聚会点的高发区,家庭聚会活动已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信徒到其他基督教堂,距离较远且公交乘车极为不便,建议在梅陇镇规划筹建1所基督教堂。(3)华漕、虹桥和新虹3个镇、街道没有基督教堂,该地区现有基督教信徒3000余人,随着新虹桥大量人口导入,信徒数量也将不断增加,建议在华漕镇规划筹建1所基督教堂。


    经过调整归并、动迁安置、整体规划和合理布局,闵行区的宗教场所将由原来的23所(宗教场所14所,固定处所8所和涉外临时点1所),调整为25所(宗教场所21所,固定处所2所和涉外临时点2所),在总量上增加了2所,但正式宗教场所增加了7所,固定处所减少了6所,场所规模扩大、结构优化,可从根本上解决宗教场所数量少、分布不均以及寺观教堂破损不堪、安全隐患层出不穷和难以治理的宗教“三乱”现象,彻底改善宗教活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