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莫专门供养一位出家人

来源:七宝教寺 时间:2022-01-25

四位或四位以上的出家人和合相处,无争无执,方称为“僧”,单独一个出家人不能称为“僧”。


台湾有一个法师,大家争着供养,供养供养还俗了!尤其专门供养一个年轻的出家人,年轻出家人也没见过那么多钱,他看钱一多了,就还俗了。这不是供养三宝,也不懂怎么样供养三宝。就以为这个人,大家都说他好啊,或者相貌长得漂亮一点,这一些个邪知邪见的居士都疯狂地来供养他。你看疯狂地来供养、供养,供养一起下地狱!


大家讲良心话,这年轻法师,这一帮青年的女孩去供养,有的是不存好意的,就在那儿互相造罪业,争着想下地狱了。


供养出家人,切记莫生贪心


居士们供养出家人,切记莫生贪心。你去护持一个法师,我去护持一个法师,令出家人分开,不能同住修行,这就是破坏僧团。居士们彼此竞争,单独供养一个出家人,把那个出家人弄得迷迷糊糊,一个人住在小精舍里,无所事事,到头来你有什么功德?


出家人应该共同住在大丛林,互相用功办道,互相警惕策勉。单独住在小精舍里,用不用功,没有人管;愿意吃好东西,没有人管。居士们以为这是功德,其实是帮助那个出家人下地狱哩!你的功德跑到那儿去。


我们应该知道:要供养三宝,应该拥护大道场,应该护持真正修行的地方;不是你占着一个出家人,我霸着一个出家人,这并不如法。


当然,也有些人单独修行,是真正用功的,但目前来讲,这是少之又少的。


为什么居士要单独供养一个出家人?他以为有特别功德,没想到这是破坏和合僧。僧是和合众,就是大家要住在一起修行。你一个人住,怎堪称和合众,跟谁和合?老跟在家人和合,就变成在家人了。


法师不应该是“私家”的,应该是“公家”的。大家彼此勉励,劝善规过,不是竞争人我。


〈劝发菩提心文〉里说:“举目滔滔,天下皆是,不知佛是何人,法是何义,僧是何名?”要四位出家人以上和合相处,方称为“僧”,是和谐共住,无争无执,单独一个出家人不能称为“僧”。


现在更流行另一种弊病:很多人不单不知道三宝是什么,有些居士还要设立四宝。不是居士们供养三宝,而是要三宝来供养居士。恐怕不久又会发明五宝、六宝、七宝,你看!这不是末法的现象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