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诵经念佛就能消灾、超度、祈福么

来源:七宝教寺 时间:2021-01-05


你要修习佛法,就要真正的去做,单单念经还不够。经文多次讲到建寺造塔造像,你要发起这个心,这也是护持三宝的心。如果你单念经而不做布施,那说明佛法还没有真正进入你的生命中。


经文中讲到能得各种利益,求子,求财,世间你能想到的,通过修《地藏经》都能得到。但佛不是让你贪求这些五欲六尘就好了,而是先以利钩牵,后令入佛智。你要修行,先要有福德资粮才可以,如果家宅不安,乃至病苦,你要修行就很困难。所以地藏菩萨先让你能解决这些生活上的苦恼,然后更有时间来修行。


《地藏经》虽然属于华严部,无上大乘之法,但假若你只是以满足世俗欲望的心来念,那也变成小法了。所以修《地藏经》,就要行,行地藏菩萨的愿力才是对的。有的人念经也很勤快,但念念都为了保佑生意发财,那也是小法,应该把这些福德资粮节约用来修行。


有了境界能力,就行地藏愿,念念护持三宝。出家人护持是正护,在家人还是外护,护持出家人饮食衣服之类。出家人不能赚钱,只能靠信众供养,在家人在经济上给出家人的护持就很重要了。


也有的人学《地藏经》学偏了,他说,我念《地藏经》功德大,胜过布施的功德,我干嘛要去做布施,做义工,不如空余时间来念经就有。这也是误解了。功德都是无为法,无为法离不开有为法。你离开了有为法的菩萨六度,单靠念经,你怎么能有功德呢?这就是被偏执所转。


但也有的人说,我做就好了,我是在行菩萨道,我干嘛要念经,我在做菩萨,这也是误解佛法了。一切法都是方便法,都是要入佛智。如果你单单修世间福报,顶多到天上,还成不了正觉,所以念经仍然是很重要的。古来开悟的祖师,各个都是通宗通教,对大乘佛经的精通,都是一般人难以企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