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如何理解佛教的缘起?

来源:七宝教寺 时间:2019-11-27

缘起,是佛教的根本原理。佛教说明了这个人生世界,不论宇宙之大,苍蝇之小,无不是因缘而生,因缘而成;同时亦是因缘而灭。“缘聚则生,缘散则灭”,这是森罗万象,一切诸法逃脱不了的定律。例如眼前的一棵椰树,椰的种子,是它自己主力的因;土地,肥料,阳光,空气,以及人工的培植,是助成它生长的缘。这些因和缘的条件都具备了,就有一棵椰树出现;将来到这些因缘散坏的时候,这棵椰树也就消灭了。


再就我们人类众生来说吧,人生的智愚美丑,贫富苦乐,种种不同的类型,也都是由于各人自己过去先天的思想行为所造成的业识之力为主因,现世父母结合的后天关系为助缘,遂形成我们这个身体。只有自己这个身体还不够,还要靠后天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各种关系来帮忙,才能助成我们这一生的成就。所以佛教要说,人生世界什么东西都是因缘而起,这缘起的学说,就成了佛教的中心理论。(摘自《初阶佛学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