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教常识

为什么学佛一定要皈依

来源:七宝教寺 时间:2019-11-27

无论是哪一个宗教团体和社会团体,在加入时都会有一个加入的仪式。目的是告诫自己和他人我已是其中的一员,必然会有一个行为准则的规范。佛教中的加入仪式叫做“皈依”,皈依之后成为正式的三宝弟子。白衣、居士、优婆塞、优婆夷等都是对在家学佛人皈依后的称呼。


信佛心诚就好,何必要皈依呢?这种观念是不正确的,皈依好比一名学生入学必办的手续,党员入党前的宣誓等等,这才真正获得某种身份的认证。学生学习是逐级晋升,不可能上完小学就上大学。学佛也是有逐步的渐进,三皈依就是进入佛门的第一步,走好第一步才会走好第二步乃至第三步。


从佛教中受戒差别的不同来看,皈依三宝是最先的基础,往上还有五戒、八戒、十戒、比丘比丘尼戒、菩萨戒,一切戒都以皈依三宝为根本。一个不受皈依自称是佛教徒的人,虽然可以在佛法中得到一些好处,但最终也不能得到某种身份的印证。


佛教本着慈悲济世的精神不舍离一切众生,所以可求受皈依的尺度是六道一切众生,不分男女老少,老弱贵贱,贫富差别,或龙或神,或天或鬼,一切发心者都可以皈依三宝。故佛在经中云:世人虽行善,终不能灭除先世的恶业,若能受了三皈依戒,便能灭除先世的恶业。


皈依三宝,可以得到诸多功德利益:


坚定信念,成为佛弟子——皈依三宝是我们学佛迈出的第一步,同时也坚定了我们对佛法的信念,不断的完善自我。人成即佛成,身为佛子应当行佛事。


受戒的基础——万丈高楼平地起,三皈同时也是今后受戒的基础,无论是五戒、八戒、十戒、比丘戒、比丘尼戒、菩萨戒,一切戒的等次都已三皈为根本。


减轻罪障——学佛就是了业,忏悔自己无始劫以来的业障。


广修福慧——能积广大的福德,增长我们的福慧。


不堕恶道——忏悔业障,广修福慧,修诸善法,龙天护念,还怎么能堕入三涂呢?


人与非人不能扰乱——皈依三宝之后,便会有三十六位护法善神日夜护持。


一切好事皆会成功——以清净心,修学佛法,三宝自然会加持我们。

成佛度众——成就佛果,善说法要,普利人天。